彰化縣二林鎮二林國民小學。 
彰化縣二林鎮二林國民中學。 
台東師範專科學校普通科畢業。 
國立台南師範學院初等教育學系。 
國立花蓮師範學院初等教育系社會科教學碩士班畢業。

()彰化縣二林鎮萬興國民小學教師6年。 
(
)彰化縣二林鎮萬興國民小學教師兼教學組長6年。 
(
)彰化縣大城鄉美豐國民小學教師兼教導主任3年。 
(
)彰化縣芳苑鄉芳苑國民小學教師兼教導主任3年。 
(
)彰化縣課程與教學輔導團社會領域兼任輔導員4年。
(
)彰化縣芳苑鄉芳苑國民小學教師兼縣府教育處課程督學3個月。
(
)彰化縣芳苑鄉民權國民小學校長4年。

()彰化縣二林鎮萬興國民小學校長7)


()榮獲二林鎮80年度優秀青年。 
(
)榮獲大城鄉92年度優秀青年。 
(
)榮獲彰化縣96年度特殊優良教師。

()榮獲國立台東大學101年度傑出校友。


維克多.雨果: 『有比大海更遼闊的景色,那是天空, 有比天空更遼闊的景色,那是靈魂的深處。』

從老師、主任,以及至今將擔任校長,一路走來,所以仍堅持不輟的原因是─因為仍保有教育的理想。也許經過時間與閱歷的淬鍊,理想會有所更異,但決不會因為歲月與現實的牽制,而減損它在我們心中的光彩。

福祿貝爾說:「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愛是教育的核心,以愛為出發點,發展學生自我管理,培養學生具備基本能力,發展學生多元智能,促進學生之全人發展是教育的目標。

()以學生為中心

學 校是教育場所,主體是「學生」,孩子與生俱來的氣質與能力皆不同,而學校存在的主要價值亦在於學校可以透過一系列的教學活動,激發學生潛在的能力,培養學 生未來適應社會發展的知能,學校的所有運作與考慮都圍繞在滿足孩子的需要與培育適應未來社會的好公民。因此,學校的運作一定是「學生主體,教學為先」,所 有的規劃及支援系統,都應堅持以「學生第一」為主要考量。 

以愛為出發點,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重視學生需求,鼓勵學生自我成長、啟迪學生自律及自我成長希望能把每一位學生都帶上來,成就每一位學生。

()以「關鍵能力」規劃的學生學習藍圖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2003年,提出了現代孩子面對全球化應該具備的「關鍵能力」:學習知的能力Learning to Know)、學習動手做Learning to Do)、學習與他人相處Learning to Live Together)、學習自我實踐Learning to Be)、學習應變的能力(Learning to Change)

「生活就是學習」,學習是一個不斷自我提升的歷程,不論平時或假期都是學習與成長的契機,所以說「處處是學校,時時可學習」。學校教育也應該以五大「關鍵能力」為支柱,來規劃對於學生有意義的學習活動。

()校長是一位有擔當的「僕人」

教育工作本就應該以「服務」為目的,教育的專業倫理也鼓勵一種「奉獻」、「付出」的精神,校長是學校的領導者,更應擔當起一所學校的成敗責任,成為這所學校的「僕人」,願意犧牲奉獻,成為其他教育同仁的表率。

另外像僕人般侍奉是滿足被領導者之「所需」而非「所欲」,因此無所謂寵壞的理由。領導人應做選擇並負起責任,在過程中要求遵守共同規範,約束行為,付諸實踐。

「思想引導行為,行為變成習慣,習慣塑造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學習忍耐、恩慈、謙卑、無私、尊重、寬恕、誠實、守信,讓它成為性格的一部份,這就是校長的角色。

()營造關懷與尊重的人文環境

關懷、尊重對孩子幼小心靈的滋養非常重要,如同陽光和水。親師生是互相包容、關懷、尊重的,學生能在一個安全溫馨的環境中學習,沐浴在充滿尊重和肯定的愛的園地裡,能感念師恩主動學習、努力向善向上產生自信、自尊、力量,獲得全人發展。

()尊重教師專業

「獨木難支,眾志成城」,學校猶如社會的縮影,其運作各有其職,各有其分,值此多元創新的時代,社會變動速度劇烈,在這樣一個多變的時代趨勢下,唯有重視教師專業,讓專業的教學策略及班級經營模式充分發揮,有效達成教育的目標。

學校是以教學為主體的地方,尊重每一位教師的專業,凝聚成員共識,激發團隊力量,建立和諧、專業導向的教學環境,乃學校經營成敗的關鍵,務期讓學校成為「學生喜歡上學,老師安心教學」的好地方。

()結合社會資源

學校組織乃一開放的系統,其開展性非常強,因此,學校若能充分結合社會資源,健全並吸納其支援系統,如家長會、班親會、社教機構等,與社會系統保持良性的互動,鼓勵師生進行社區服務,主動參與社區事務,舉辦各項活動邀請社區人士參加,建立融洽的互助關係。

家長信任教師教學,肯定學校辦學,主動參與但不干預,彼此「理性溝通、感性包容」,扮演教育合夥人的角色,若此,則必能開拓更豐富的資源及支持,提昇學校的教育品質。


(一)靜心觀察

靜心觀察,就像荒廢的花園,必須有一段時間的觀察才能判定哪些是良木珍品,哪些是稗草。何者該除,如何革除才能永絕後患,才能不傷根基與和氣;何者該珍視,如何永續如何精進。

(二)煮蛙效應的逆向思考

改變的速度愈緩慢,接受度愈高,排拒與阻礙愈小。所以改變必須有計劃、時程,不能因一時心急,追求績效第一,反而前功盡棄。

(三)創造溫馨有愛的人文工作環境

愉悅的工作環境可以提高效率,使人樂於投入。一些溫馨、體己、激勵的話語,適時的關心與協助,解決教師困難,滿足所需。(例:建立綠色學校、充分的教具及教學資源中心)

(四)權變領導、充分尊重

主動關心,建立彼此互信的基礎。設計工作檢核表,以便於自我檢核及工作進度的控管。(例:工作日誌、學校日誌、個人反省日誌)

(五)結合組織與成員目標

採問卷或訪談,瞭解成員對組織及個人的自我期許,結合兩者相同及關聯處,設定短程目標,激勵並力促成員努力項目標邁進,追求自我實現及組織目標的達成。

(六)配合教師需求規劃專業成長

瞭解教師需求,訂定進修計劃,聯合地區學校作跨校的進修活動,增加互動、節省經費。每週晨會安排一天,讓教師發表教學心得分享並研討問題。鼓勵教師行動研究,將理論落實教學現場,改進教學或證驗理論的可行性,提昇教師專業素養。

指導教師建立教學檔案,真實紀錄與經驗與智慧,課程設計成果資源共享,同時累積學校的文化資產。

(七)鼓勵家長參與

親師生共同參與學習,才能創造教育的三贏。家長的參與取決於教師的態度,教師應以朋友朋友之禮相待,勿著眼於成績或扮演批判、指導者的角色,引導家長參與形成歸屬與認同感。

(八)導入並善用社區資源

「學校未來資源在社區」「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都在說明社區對學校的重要。鼓勵師生進行社區服務,主動參與社區事務,舉辦各項活動邀請社區人士參加,建立融洽的互助關係。